首 页 >> 机构设置 - 自科版 - 正文
规章制度
发布人:administrator  发布时间:2011/11/18 12:35:54  浏览次数:
【字体: 字体颜色
 

东 北 师 大 学 报 (自 然 科 学 版)

编 辑 委 员 会 章 程

第一章 总则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学研究,提高东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水平,繁荣我国科学文化事业为宗旨;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方针;以报道东北师范大学理科各学科创造性研究成果为主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
它创刊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刊最早的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之一。创刊以来,在各届编辑委员会(以下简称编委会)的领导下,学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编委会的作用,明确编委职责,使编委会工作制度化,确保学报的质量,制订本章程。

第二章 性质与组织原则

第一条 编委会是学报的最高学术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学报的质量。
第二条 编委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委员由各院、系、所推荐,校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审议,主管学报的校长或副校长聘任。

第三章 组织与机构

第三条 编委会由若干名委员组成,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主编1名,常务主编1名.
第四条 编委会下设由4~5人组成的编辑部,负责日常学报工作。

第四章 编委会成员的职责

第五条 编委要积极地参与编委会工作,认真审定有关学科的稿件,并对稿件的质量负责。每位编委在任期内有责任向学报提供或推荐4篇以上高质量的论文。
第六条 主任的职责是全面领导编委会工作,主持召开编委会会议。对办刊宗旨,办刊方针,栏目设置及有争议的稿件做出处理。
第七条 常务副主任的职责是协助主任对编委会进行全面领导,审核刊物经费预算,听取编辑部的工作报告。
第八条 学报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由编委会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兼任。
第九条 编辑部是学报质量的直接责任者,负责组稿及稿件的送审,对来稿进行综合审查,向编委会提出稿件的处理意见,组织编辑、出版等。

第五章 编委的任期

第十条 每届编委会任期4年。特殊情况下可延长或缩短任期。
第十一条 对因各种原因,不能履行编委职责的编委,由编辑部向常务副主任提出免职及增补报告,随时予以增补。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审稿制度

一、编辑部应对稿件质量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并对审稿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不宜公开的审稿意见严格保密。

二、稿件实行“一选二审三定”制。一选,即编辑部收到稿件后,由相关栏目的责任编辑负责登记,然后进行编辑初审,初审通过的稿件方能送给有关专家审查。二审,即经过责任编辑初审的稿件,平行寄送两位有关专家审查、评定。三定,即经过有关专家评审的稿件,责任编辑根据评审意见,择优选定,然后提交常务主编定稿。

三、审稿人对稿件有不同意见时,应区别情况处理,对学术观点不同的意见,一般不应影响稿件的发表。尤其对有独特见解的稿件,只要立论明确,数据可靠,推理正确,应予发表。

四、对某些审稿意见,作者如有不同意见,并提出正当理由,应尊重作者的意见,妥善处理。

五、凡不符合学报的性质、要求的稿件,由编辑负责退稿,或退作者修改。经审查认为未达发表水平的,由编辑部负责退稿。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工作简则

一、以提高学报质量为中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重视经济效益。

二、刊发的稿件要达到政治上的正确性,内容上的创造性、先进性和科学性,编排上的规范性和艺术性。

三、贯彻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鼓励不同学派争鸣,倡导学术自由,活跃学术气氛。

四、严格遵守审稿制度,择优采用稿件,支持创造发明,发现人才,扶植新秀。

五、坚持稿件质量面前人人平等,树立良好的学风和编风。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稿件管理制度

一、来稿时有关责任编辑未在岗上,由值班编辑接收,并根据稿件内容分配给相应栏目的责编;责编认真登记,妥善保管。

二、责任编辑根据国家标准和本刊登载范围首先对来稿进行初审。凡不符合刊载范围的稿件或学术水平较低、没有创新的稿件要及时退稿;凡书写格式、中英文摘要、题目、图表、参考文献、关键词、计量单位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稿件,应及时协助作者按要求加工;凡有疑问的稿件,要请示常务主编,进行适当处理后方可送审或退稿。

三、对初审合格的稿件再请两名专家评审。送审稿件应按规定时间追回,并留有备份。

四、对专家审回的稿件,责任编辑要依据专家的意见重新审理。需要修改后发表的稿件,编辑应结合专家意见向作者提出修改建议。作者修改后,将原稿和修改稿一并寄回。凡认为评审不合格的稿件,由责编汇集专家和编辑部的意见,转给作者并及时退稿,并保存好稿件审查意见表。

五、经过前三审通过的稿件,连同专家的审稿意见一起送交常务主编审定。责编根据终审意见处理加工稿件,合格后交给值编发排。

六、每期学报出版后,由编辑部主任负责将原稿包括修改前稿、修改后发排稿,审稿签按刊载顺序、类别一并存档。审稿签存档二年,原稿存档一年。

七、一旦发生稿件遗失或损毁现象要分清责任及时处理。若在送审邮寄过程中遗失,责编应尽快与审稿专家或邮局联系,请求协助查找,如未有结果,责编要以编辑部的名义向作者说明原因、道歉、索稿;若稿件因责编管理不善而遗失或损毁,责编负全部责任。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值编工作制度

一、编辑部除编辑岗位外不再另设编务岗位,编务工作实行值编制,由编辑人员轮流值编。

二、值编人员按规定时间及时收集各栏目责编提交的拟发稿件和对应的审稿签。

三、送交主编终审后,再分发给责编,进行编辑加工。

四、收回责编加工好的已达到“齐、清、定”的稿件,编排顺序,制定目次,送交微机室排版。

五、按时“取、分、送”校样,负责制图、做胶片、贴图、核查页码和硫酸纸印刷样等。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校对规则

一、使用规范的校对符号,切忌自造符号,随意涂改。

二、校对实行四校制,即作者一校,责编二校,责编通读,主编终审校。

三、校对内容包括:(1)排版错误,(2)编辑加工过程中疏漏的未改错误,(3)有无大于1/3版的空白版出现,(4)调整版式、图表位置等。

四、责编通读后的校样, 错误率要低于万分之二;主编终审校后的校样,错误率要低于万分之零点五。

五、责编每校一次,应在校样上签字,并注明校次;终审校时,主编要根据终审校红样,填写《编校质量统计表》,作为考核编辑编校质量的依据。


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业务学习制度

一、自觉提高思想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出版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编辑业务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和外语水平。

三、有计划地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编辑学理论研究,定期召开编辑业务研讨会,探讨疑难问题、交流编辑经验。

四、做好出刊后的自检总结。每期学报出版后,均要例会进行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