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第二届“新时代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2/10 10:24:50  浏览次数:
【字体: 字体颜色


   2022年12月1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术期刊的办刊水平和办刊质量,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我校社会科学处、《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举办第二届“新时代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论坛。

   中宣部社科工作办组织协调处处长张泰源,我校副校长韩东育,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学术期刊社社长、《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柏维春出席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新华文摘》《清华大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等11家高校社科期刊专家学者,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一流学科带头人受邀参会并作发言。论坛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来自全国部分高校期刊界及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近二百人在线积极参与。开幕式由社会科学处处长白冰主持。


开幕式上,张泰源、柏维春分别为论坛致辞。张泰源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举办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他谈到东北师大学报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阵营中的重要一员,具有鲜明的学术特色、师范特色和地方特色。希望东师学报在未来办刊中继续找准定位主动策划广泛交流形成品牌带动催生更多扎根中国大地的创新成果努力达成更多体现全球学术治理能力的学术共识。柏维春代表学术期刊社和《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及文科学报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并表示学校始终重视学报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利用本次论坛与专家共同探讨办刊经验,指导学术期刊不断创新,为期刊高质量发展、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专家报告环节。论坛第一议题聚焦学术论文的时代性和时代价值,由柏维春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李红岩,上海师范大学期刊杂志社总编辑,《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心主任、主编何云峰,我校副校长韩东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确,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分别从不同的学科和角度,依托自己研究的实践案例阐释了时代中的学术、学术中的时代,以及如何将学术与时代进行有机契合。六位专家的报告彰显了实证研究的独特价值,拓展了时代中学术的内涵空间,为期刊界开展学术共同体研究带来重要启发。

论坛第二议题聚焦同行评议的价值原则,由学术期刊社副社长、《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常务主编秦卫波主持。原《新华文摘》杂志社总编辑张耀铭以“同行评议的演进与中国挑战”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国式同行评议面临困境的原因和改善的现实路径。《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在报告中分析了“三审三校”的外在要求与主编编辑的能动作用,阐释了重构学术共同体对同行评审制度的重要意义。原《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朱剑两个研究个案切入集中阐发匿名审稿合法制的来源匿名审稿三审制的关系,以及匿名审稿制不确定性的改善等问题。

论坛第三议题聚焦编辑审稿、专家审稿、主编审稿的审稿边界。《求是学刊》执行副主编李宏弢、《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卫玲、《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秦曰龙、《澳门理工学报》编辑桑海、《社会》杂志编辑张军、《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杨霞,纷纷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办刊经验,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高校社科期刊在审稿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及解决路径,为新时代高校社科期刊在传播学术成果、引领学术创新、推动文化繁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发展动力。论坛的最后,秦卫波进行总结发言,柏维春致闭幕辞。

“新时代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两届,成为凝聚期刊专家与知名学者群策群力,谋划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继续加强策划、突出重点、增进交流,为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