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学术期刊社举办学者·学刊融合交流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2/08 10: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字体颜色

在“双一流”和“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学者与学刊的融合交流愈来愈成为学术发展的大势所趋。为了更好地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术期刊的发展,发挥学术期刊在引领学术创新、推动文化繁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12月8日,我校学术期刊社举办“学者·学刊融合交流学术研讨会”。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秘书长、《辽宁大学学报》主编邢志人,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秘书长、《上海政法学院学报》主编康敬奎,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秘书长、《求是学刊》副主编李宏弢,《新华文摘》编审王青林,《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编沈丽飞,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等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社科学报的主编和编辑,以及我校政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学术期刊社社长王亚范主持。

开幕式上,王延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沿革和学报的有关情况。他谈到,学术期刊是传播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科技硬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学校重要的学术名片。他强调,东北师范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术期刊的建设与发展工作,目前正在制订《东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学术期刊建设的指导意见》,以进一步提高学术期刊的办刊质量,使学术期刊成为传播中国学术话语的前沿阵地,更好地助力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随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纵横》主编郭连强致辞。他结合自身20年的办刊经验,从“办刊方式数字化”“评价体系综合化”“评审主体多元化”“社会效益最大化”“办刊理念国际化”五方面总结了新时期期刊的发展变化和面临的挑战。他希望各位与会专家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平台,深入探讨,群策群力,为推动我国学术共同体的构建,为促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研讨会议题包括:期刊的专题出版与青年学术研究分散性的融合,学术期刊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的再反思,学术期刊的编辑素养与学科建设的关系,稿件三审制度的运行、编校规范、编委会的作用。会议期间,与会嘉宾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与多年的工作实践,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做了精彩的大会主旨发言。在会议交流发言环节,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积极为推动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就学术研究的动机、学术研究的定位、学术发表的途径等青年教师所关心的问题展开思考,与青年学者分享经验,为青年学者如何将学术压力转化为动力、选择学术研究领域、拓展学术交流途径,以及如何不断积累、在继承中创新与发展提出了具有重要参照价值的意见。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和吉林省自然博物馆。


本次会议既是推动新时代学术期刊建设与发展的研讨,更是我校学习期刊建设先进经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有利契机。东师学报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找准办刊定位,凝练办刊方向,加强编辑和作者两个队伍的建设,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