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与政法学院联合举办第十届“新兴权利与法治中国”学术论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8/28 13:39:33  浏览次数:
【字体: 字体颜色

      为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的学术指引功能,培养挖掘学术新秀,繁荣法学学术研究,更好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8月26日,第十届“新兴权利与法治中国”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法学论坛》《求是学刊》《东方法学》《江汉论坛》《学习与探索》《中国刑事法杂志》《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1家期刊联合主办,《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与我校政法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主办单位期刊代表,高校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北大法律信息网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政法学院师生七十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学术期刊社副社长、《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主编秦卫波主持。开幕式上,首先播放了“新兴权利与法治中国”共同体创建10周年纪念短片。吉林大学副校长、《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主编蔡立东,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学术期刊社社长柏维春,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李红权分别致辞,并为本届论坛征文获奖者颁奖。

本届论坛以“数字法治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为主题,共分成五个单元进行讨论。论坛上,18位征文一等奖获奖者作为代表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汇报,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金钊、吉林大学教授房绍坤、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齐爱民、《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编沈丽飞、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法学学科执行主编刘明昭等20余位知名法学专家针对各个报告,从研究内容、研究逻辑以及学术写作规范等角度给予了专业而详尽的点评和指导,使与会师生对这一前沿研究领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康敬奎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陈金钊、《求是学刊》执行副主编李宏弢进行总结发言。

“新兴权利与法治中国”学术论坛充分发挥了学术期刊的学术引导功能,繁荣了我国法学学术研究,促进了我国法治发展。《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联合多家学术期刊共同发起学术探讨,是学术研究的新形式,不仅促进了我国新兴权利的研究,也为广大理论和实务研究者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赢得了学术界的广泛好评。